您好,欢迎访问山东聊城荣钢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网站!
方柱扣 您的位置:首页 > 新闻资讯 > 方柱扣

新型框架方柱模板可调式加固件施工工艺

模板及构配件加工制作

根据施工方案,将现场的水平构件与竖向构件分开浇筑,即先浇筑墙、柱,再浇筑梁、板。框架柱模板及木方龙骨在现场加工完成,根据图纸上框架柱不同的截面尺寸、层数、周转使用状况及工期要求,确定配模组数及加固件租赁数量。

定位放线

根据施工图轴线尺寸引测平面控制网线,在现浇板面上放出框架柱轴线控制线和标高控制线。

组装模板

1)组装框架柱模板之前,在柱截面内凿毛、剔除松动的石子及浮浆并用水冲洗干净。根据柱边控制线将柱模依靠钢筋立好,确保柱底口模板依据控制线立到位,若底部因混凝土面平整度不够而存在缝隙,则在柱根部用1∶1水泥砂浆填补缝隙,确保混凝土浇筑过程中不漏浆跑浆。注意填补的砂浆不能将控制线遮盖,以便于混凝土浇筑过程中旁站检测及模板调校。

2)安装框架柱模板时,若柱高超过2.44 m,则上下连接处的2块模板需要错开安装,错位安装可以保证方柱体的垂直性和整体性。模板长短上下错位插接(图1),可增加模板稳定性,并使柱体美观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新型框架方柱模板可调式加固件施工工艺01
 

3)加固件的水平安装可以保证其受力均匀(图2、图3),并依次从下到上进行安装,加固件之间间距为30~40 cm。先将第1片加固件水平放置在辅助支架上,放置方向弯头向上,放置位置尽量让折弯边缘(头端)与方柱模板外缘对齐;再将第2片卡箍尾端穿过第1片卡箍头端的折弯空间,然后水平放置在辅助支架上,放置方向弯头向下,放置位置尽量让折弯边缘(头端)与方柱模板外缘对齐;接着将第3片卡箍尾端穿过第2片卡箍头端折弯空间,然后水平放置在辅助支架上,放置方向弯头向上,放置位置尽量让折弯边缘(头端)与方柱模板外缘对齐;之后将第4片卡箍尾端穿过第3片卡箍头端折弯空间,同时保证第4片卡箍头端折弯空间卡住第1片卡箍尾端,然后放置在辅助支架上。模板合拢加固后,模板的底部平面距离地面宜在0.5~1.0 cm之间,并用混凝土填缝,以确保拆模方便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新型框架方柱模板可调式加固件施工工艺02
    4)由于模板是上下错开插接,故上下模板水平接口的位置一定要用紧固件进行加固,紧固件要水平覆盖接口部位,而且保证接口位置在紧固件的中间,这样可以增加模板的稳固和施工的效果。对方柱模板进行混凝土浇筑时,6 m高度以内可以一次性浇灌;6 m以上的高度建议分2次浇灌,第1次浇灌结束30~60 min后即可进行第2次浇灌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方柱扣加固件 

安装支撑系统

根据模架施工方案及现行规范的要求,搭设满堂支撑架,纵横水平杆的步距与加固方柱模板的钢管步距保持一致,使二者成为一个整体,以增强架体的稳定性(图4)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新型框架方柱模板可调式加固件施工工艺04
 

检查验收

1)框架柱模板组装完成后应及时用钢尺检查模板的轴线、控制边线尺寸是否符合要求,对超出标准规范要求的进行调整。重点检查柱模的垂直度,可采用经纬仪或吊线垂法进行,对超过标准规范要求的及时进行调整,确保柱体的垂直度在规范允许的范围之内。   

2)混凝土灌注前应对柱模进行三检(即自检、互检、交接检),重点检查柱尺寸是否正确、柱模内是否有建筑垃圾、钢筋保护层厚度是否符合要求、柱模底部缝隙是否封堵及连接件是否牢固等内容。上述内容均符合要求后,报监理工程师(或建设单位现场代表)进行验收,待验收合格并签字后方可进行下道工序施工。

灌注混凝土

根据设计图纸的混凝土强度等级,优先选用预拌混凝土进行灌注施工。灌注混凝土时,为防止混凝土侧压力过大,应分层浇筑,每层厚度不应超过500 mm,柱高度在3 m以内时,可直接在柱顶灌注混凝土;超过3 m时应使用串筒浇筑,混凝土自由落差不应超过2 m。

联系人:李经理

手机:13561214440

电话:0635-2991317

传真:0635-2991317